故梦

「旧忆就像一扇窗,推开了就再难合上。」

那些记忆在脑中开始循环播放。我提笔,泪湿眼眶。

1.
对世界的认知和记忆大概从初中开始。那些个温暖的场景总是难以忘却。
比如,一个阳光正好的午后,你撒着汗水跑向她,她回眸对你一笑。你轻轻拭去她不小心落在手心的西瓜汁。或是,你终于把头轻轻靠在她的肩膀。
又如,一个风起的秋日,她的帽檐尴尬的撞在你的额头上,你一笑。
再如,一个有些寒冷的冬日,你将她抱起,盘旋。
最终你离开了她,5年之后,你看着她的影子,告诉自己都是往昔。

2.
初中一年级的时候,你最喜欢吃方便面。你无忧无虑的。翘了课,和同学一起坐在那个公交车站前的冰冷的座椅上,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面。你知道他是你永远的朋友。
初中三年级的时候,你们换了新的校区,每天放学和你一起吃东西的人换了几个。你们喜欢吃章鱼小丸子,每次都能吃掉好多。你们最喜欢讨论的话题是爱情。那些说不离不弃的,最后还是离散了。
就像每年的春节,你都会给他们发去一条祝福的短信。这么多年,你终于还是没有走出念旧的套路,就像许嵩感慨的,“你没想象中那么恋旧”。一年年的回复,从感慨还是变到了,“都多大的人了”。你知道他们长大了,你还是没有。

3.
初中二年级的十四岁生日,你没有一点点想哭。你还是轻狂的年纪。那时的你不会猜到那件文化衫可能是你最后一次自己作画,那些人和那些歌谣,可能再也不会听见。那些在简陋的上下铺里的彻夜聊天,终究是被冠以“天真无邪”而被时间作了淡出特效。
最后中考那一天,出来的时候,你没有什么难过,你根本没有意识到一个时代结束。幸好你很忙,忙着做毕业纪念视频,忙的你都来不及细细怀念一下。你不知道下一次你怀念起来这些,已是一切都湮灭不复返。

4.
你曾说你不喜欢你的高中,它没有给足你你要的自由。直到后来你才明白那些真正对你好的人是多么喜欢你。
你应还记得无数个月朗星稀的晚上,你逃开了晚自习,去那幢小楼里玩音乐。
你应还记得那年5月的时候,你和学长们一起奋斗着。你可能没有什么危机感,那可能是你不知道,每件事情这一次做,就是最后一次做了。下一次再怎么做相同的事,都是物是人非了。
13年9月是你最迷茫的日子,你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,你还在混着过,和老师捉迷藏。此刻你终于理解了那个说话不紧不慢的老教师,他悠悠地说着,就像时光的河静静淌。你突然有点想给他挂一个电话,给他背一首,你喜欢的诗了。那个总是护着你的班主任,她现在还好吗,突然的感激之情竟然不知从何说起。谢天谢地,那些人终究是爱你的。

5.
你看着爸妈年轻时抱着你的模样,终究还是落泪了。
他们一定把最好的给了你。再回去看看他们吧,下一次有机会,都不知道是何时了。

6.
从5年前你就嚷嚷着,你站在青春的尾巴上。这条尾巴越来越长。
你还是年少轻狂的,你还是单纯善良的,你还是小心翼翼的。可是你却被迫着明白了,过去的事情就是过去了。你明白了,“等以后我~了,我一定~。”是一纸荒唐。
就在歌声里肆意地落泪吧。

 

故梦终。终究那些年华都付作过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