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~2015:陪伴我的十首歌

写下这篇博文的目的,似乎是为了记录自己生活里的场景,不愿意看我杂乱异常文字的人,取走自己所爱的歌便好。
记得两年前我曾写下博文:2012-2013:那些温暖我的音乐,可是由于一些技术上的原因,我似乎将那篇文章不小心删除了。想来也是有些难过。所谓2014-2015,更准确的来说是自己大一这一年。我选择用音乐来帮助我回忆起这些生活。

1. 《芊芊》(作曲:胜屿,作词:叶铭秋,演唱:回音哥)
绝唱一段芊芊 / 爱无非看谁成茧 / 和你对弈输赢都回不去
一曲轻描淡写勾勒尽是我的呼吸 / 山穷水绝处回眸一遍你

在许多个北漂的夜里,我借此歌慰藉自己。回念与你相依,竟已是多年之前。很高兴再次遇见你之时,你眉间的清秀仍未更改,已经长成大姑娘的你。
那就让我守住回忆里的你吧,它竟然已像儿时的故事一般让我感到不真切了。每次听到“和你对弈输赢”的时候,都想起那个时候年轻锋芒毕露的自己。日常里,你教会了我很多,让我大开眼界,希望我也是,大概这也是我依恋你的原因吧,你时常让我感到很惊喜。
时至今日,我觉得我离放下你已经不远了,我可以一个人对自己安然若素地讲故事。只是在自己面临崩溃和迷茫的时候,还是能想到你。分手的时候,我说,背过身我先走,如今我终于迈开了脚下的步伐,你也已经走得好远。不过幸好,我还能在行至水穷处的时候,回看你一眼,以你当时给我的鼓励和动力,告诉自己要变得更好。
也许你还是会很讨厌这样的我,但是请相信我在向着做更好的自己在努力。谢谢你留给我的背影和记忆里不会改变的昔时的你。我不会再说爱你了,祝愿你一定要幸福。

2. 《杏花弦外雨》(作曲:潇梦临,作词:若紫鸢,演唱:西国之海妖、CRITTY)
当一阵阵临窗雨 / 洗旧那时心绪 / 曲中人远隔千里万里
不知不觉的停笔 / 留下余韵待续 / 就在那片烟波外 淡成了迤逦

这首歌陪伴了大一新生军训时的我。那时的我刚刚来到北京,来到一个不熟悉的环境,经历一场自己也不知会怎样的军训。在休息的时候,不用训练的时候,我时常戴上耳机,开始播放这首歌。曲调优美,让我便忘记了自己的不知所措。
也曾有几个月朗星稀的夜里,我走在路上听起这首歌,或是站在阳台上看一眼天空。流水声和熟悉的调子让我想到江南水乡,也是我成长的地方。有些骨子里的柔情,或许便是源于这样秀丽的地方吧。

3. 《湘桥月》(作曲:Mzf小慕,作词:口袋易百,演唱:银临、鸦青)
遥望湘桥的月 / 自顾自盈缺 / 伊人独憔悴
我痴痴 / 等你归 / 历尽了风雪 / 才知蹉跎岁月

听到这首歌,是我在北方经历的第一个深秋。暖气的热量还没有那么足,户外北风凌冽的的时候,我骑车在校园里,耳机里播放这首音乐。那时的我,心情平淡,没有很大的课业压力,甚至经常在宿舍里无所事事。我认真地写每一份作业,看该看的书,唯独缺少了一些乐趣,这大概便是我第一次适应大学这样生活的结果。

4. 《混沌》(作曲:丢子,作词:EDIQ,演唱:流月Ryutsuki)
我生于混沌中 / 你应当读懂我的心痛 / 持着利斧欲劈开爱恨朦胧
待战火燎原后 / 生死难与共 /方知此情有多重

霸气的声线,与一个红颜的武侠故事。

5. 《好梦如旧》(作曲:李峻一,作词:并瓦,演唱:HITA、林斜阳)
若长相守不过你拈花我把酒 / 酒醒后能否赏我个好梦如旧
你不先去怎知我相随在后 / 红尘白雪世上一走

6. 《春》(卢亮辉,民族管弦乐作品,高雄市立国乐团演奏)
那是一段愉悦的时光,在一门中国传统音乐鉴赏的课上,我们和老师一起听了这首作品。我还记得,我们曾一起在课上打太极,在课后你给我们讲你的故事,给我们鼓励。
现在我在音乐里听到了,那些,万物复苏的声音。

7. 《WINGS ~TYPE-MOON Fes. – 10th Anniversary – Opening Theme~》(深澤秀行,纯音乐作品)
我在2015跨年的那一天,听到了这首歌。我将它作为起床铃声至今。小提琴听到我泪流满面。
2015年1月,我面临在大学的第一个期末,没有动力。呆在寝室里晒太阳之时,它曾寄予我能量。

8. 《咏春》(作曲:何亮,作词:花晶晶,翻唱:玄觞、倾夜)
春知晓梦不觉恰似你我那年 / 不经事却说离别
燕归来莺语乱谁在歌咏春天 / 眼清澈笑容无邪

我在清华园开春的时候,听着鸟语花香,听到这首歌,画面太美。

8. 《花间旧事》(原曲:小旭音乐-《西狂》,填曲:墨雅,填词:琉璃夭,演唱:小千,京剧表演唱:王萌)
等回忆重温又凉 / 还似旧模样 / 依稀他当年无双 / 不如相忘
再一曲终章 / 看过往,尽泛黄 / 待散场,无人解红妆

若说我最喜欢的句子,应当是戏腔的那句,「寸心一株清明雪,折予赠君寄来生。」

9. 《小时候》(作曲:少司命,作词:落雁知秋,演唱:少司命)
小时候的你如今已何去何从 / 淡淡的月光还在屋檐外朦胧
肥皂泡在空中 / 时光它太匆匆 / 无声的岁月偷走我 / 好多的梦

它能让我想到,美好的事情!小时候,我大概也是这样,穿梭在一个个弄堂巷子里,玩着很简单的玩具,现在才明白那样的无忧无虑,是如此的快乐。

9. 《To the beginning》(作曲:梶浦由记,作词:梶浦由记,演唱:Kalafina)
闭ざされた憧れは / まだ远くへ暗の中
君と生きた日々のすべて / 优しい歌

10. 《Strength of A Thousand Men (Dubstep Remix)》(Two Steps from Hell)
7月的时候,我开始了一段实习经历,这首歌,也是我工作时的战歌。

写在后面:
大一第二学期我没听歌没干活,那我都在干什么呢?
其实我不也知道。

回音哥 – 芊芊

Posted in Music by vacancy